視頻:習近平: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來關鍵字源:CCTV新聞
  中新網11月1日電 香港中通社10月31日刊載《習近平“樓市思路”初顯 透露多點政策信號》一文,文章指出,10月29日長灘島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透露出中國本屆政府的多項政策信號:高度重視樓市難題,將下更大決心解決問題;增加住房供應為未來政策重心。
  文章房屋二胎摘編如下:
  十八大後,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樓市的相關言論並不多。因此,10月29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體學習上的講話格外澎湖民宿引起關註。
  第十次集體學習的主題為“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習近平主持併發表了講話。分析人士指出,這是習近平十八大後首次對房地產市場發表專門談話,內容十分豐富,有多處化療副作用重要的政策信號釋出。
  其一,高度重視樓市難題,將下更大決心解決問題。
  政治局專門為此進行集體學習,高層的重視可想而知。在談話中,習近平用了大篇幅談及問題。他明確指出,存在住房困難家庭的基本需求尚未根本解決、保障性住房總體不足、住房資源分配不合理不平衡等問題。習近平表示,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解決好住房發展中存在的各種問題。
  高層的重視,一定程度破除了此前市場認為決策者對樓市“不管不顧”的猜想。習近平“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氣力”的表態,意味著過去一些受到阻礙的樓市政策,有更強硬推進的可能。
  其二,本屆決策層希望用更加市場化的手段完善房地產行業,這在習近平的此次講話中亦表現得十分突出。
  習近平強調“只有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才能充分激發市場活力,滿足多層次住房需求”,政府的職責是為“為困難群眾提供基本住房保障”,“要註意儘力而為和量力而行相結合”。
  這預示著,雖然官方會推進保障房的建設,但將堅持房地產以市場自身調節為主,減少政府干預,這將為房地產企業帶來利好影響。
  其三,增加住房供應為未來政策重心。
  關於內地房價過高的解決方法,輿論中一直有兩種觀點:一種認為需要加大調控力度,加快對存量房屋徵稅,對房產投機與流通降溫;另一種觀點認為,需要從源頭做起,改革土地制度與房屋產權制度,增加土地與房屋供應。
  雖然這兩種觀點並不矛盾,但習近平的講話與此次集體學習的主題,都顯示出最高決策層對“增加供給”的重視。習近平指出,要千方百計增加住房供應,同時要把調節人民群眾住房需求放在重要位置;要完善土地政策,堅持民生優先,科學編製土地供應計劃,增加住房用地供應總量,優先安排保障性住房用地。
  此外,習近平的講話沒有提及“房價”,也引起了高度關註。分析人士指出,這並非無視房價,而是認為價格由市場主導,不應該讓政府調控,政府應該致力促進房地產健康發展的長期制度。
  可以預見,“供給優先”的思路,很可能帶來土地、產權、戶籍等方面的改革,進一步釋放房地產市場的潛力。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也可能按照這一思路進行更加詳盡的安排。(莊敬千)  (原標題:港媒:中央樓市思路初顯 透露多點政策信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