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只羡慕我志願者的榮耀,卻沒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質疑,我有我的堅持,你可以輕視我的努力,我會證明這是文明進步的積累。傳播文明,是註定漫長的旅途,路上少不了質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樣?哪怕再苦再累,也要堅持到底!我是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我為自己代言!”這是濟南市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一身戎裝”在博客中,借用“陳歐體”生動表達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自豪的一段文字。
  近年來,為充分發揮互聯網傳播文明、引領風尚的重要作用,由市文明辦精心安排策劃、廣泛動員發動,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積極組織參與,成立了濟南市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隊伍。為確保將網絡文明傳播活動紅紅火火地開展起來,主辦單位專門為志願者們開設了QQ群方便溝通交流,設立了網絡戶頭,對志願者參與網絡志願服務活動的成效進行記錄,並建立起相應的保障回饋機制。3000人成為傳播志願者
  據統計,自2013年濟南市開展網絡文明傳播志願服務活動以來,已有近3000名來自全市各行各業、各級文明單位的熱心人士和各類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報名註冊成為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他們圍繞宣傳中國夢、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誠信美德、倡導志願服務、培育文明出行、勤儉節約、遵德守禮、孝老敬親等文明風尚,通過博客、微博發佈感言體會、時事評論2000餘篇,吸引近百萬人次的網友通過論壇跟帖、撰寫評論和轉發微博等方式參與網絡文明傳播活動,成為我市將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細落小落實的生動體現,成為不斷提升廣大網民的文明素養和網絡文明程度的高效團隊。
  用鍵盤記錄感悟
  互聯網多媒體性、互動性強的特點,為廣大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們發揮特長、展示風采提供最好的平臺。借助網絡,僅2014年,他們就陸續組織活動項目10餘個,針對文明用餐、節儉理念、身邊的好人好事、我們的節日等多個主題,通過創建微刊、發起微話題,組織網絡投票等方式,引導廣大網友積极參与討論、轉發、評論。其中,“你最反感的網絡文明行為”網絡投票參與人數高達24萬;近期發起的“文明單位曬節儉”、“我為節儉支招”活動中,許多單位官微發佈了辦公節約舉措和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的生活節儉小妙招,提高市民參與“以儉養德,全民行動”的積極性;為發揮好道德模範的充分利用先進典型的社會影響力和微博廣泛傳播能力,專門邀請各級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參與微訪談活動,通過和道德模範的交流互動,使廣大市民網友真切感受先模人物、優秀群體的高尚品德和先進事跡,營造了“講道德,做好人,樹新風”的濃厚氛圍。
  “文明濟南”擁有粉絲8萬多
  隨著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隊伍的不斷擴大,網絡文明傳播活動的深入開展,目前,“文明濟南”官方微博已擁有粉絲8萬餘人,微信關註人數大幅增加。網絡文明傳播還吸引了許多網絡大V的加入,涌現出一大批意見領袖,他們根據時事熱點撰寫評論文章、開展文明引導。據統計,2014年已有50餘篇原創評論被中央網絡媒體採用,使傳播的影響力進一步加大。
  志願者們還將文明博客圈中發佈的優秀博文結集出版,印製了1000冊《泉城微文明——濟南市網絡文明傳播志願者優秀博文集》,免費發放給志願者和社區居民手中,讓更多不會上網的市民進一步瞭解網絡文明的樂趣。志願者們通過各種線上線下的互動方式,以傳播正能量弘揚主旋律為主線,傳遞文明理念、引領時代風尚,培育著互聯網上崇德向善的正風正氣,對推動公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網絡文明程度的提升起到了積極作用。(本報記者 劉欽濤)
  (原標題:用鍵盤傳遞城市正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