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7日至19日,香港“占中”人士在旺角連續暴力衝擊警方防線,讓之前已短暫恢復交通的部分道路再度陷入癱瘓。香港警方指出,煽動衝擊警方行動的帶頭滋事者,均為已知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香港立法會41位議員聯署表示,衝擊行為已超出社會容忍的底線,促請警方將違法者“繩之以法”。
  激進組織帶頭衝擊警方
  香港警方上周四清除了旺角地區“占中”者所設的路障,恢復當地交通。17日晚,大批“占中”者突襲警方防線,重新占領旺角。18名警員在混亂中受傷,最後由於警力分散暫時退守。示威者用木板和鐵馬築起防線,與警方對峙。
  據香港媒體報道,當晚衝擊警方的暴徒,以雨傘拍打警員,還謾罵警員,一些示威者高舉雙手,卻用腳去踢警員下體。而現場警員一直保持剋制,除提醒在場的攝影師小心,不時提醒戰友保持冷靜。
  18日,旺角現場大致保持平靜。警方堅守十字路口,與示威者隔鐵馬對峙,北邊與東邊的道路獲開放,而南邊與西邊的路面仍保持封鎖。
  19日零時,旺角“占中”者再次衝擊警方防線,拉扯鐵馬並衝出馬路,再次架設路障,試圖擴大“占領區”。大批警員前往增援。警員以警棍擊向示威者舉起的雨傘,示威者向警員投擲水瓶,場面一度混亂。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批評說,煽動衝擊的帶頭滋事者,是已知激進組織的活躍分子,經常組織、策劃及指揮各式各樣的衝擊行為,併在多處挑釁警方人員,刻意、有計劃及多次衝擊警方的防線。示威者有組織的暴力衝擊,視法紀如無物。警隊會繼續以堅定不移的信心依法辦事。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譴責有關行為嚴重破壞秩序、危害公共安全,絕非“和平非暴力”。他表示,警方此前以極度容忍的態度處理非法行為,希望示威者冷靜,可惜對方變本加厲,若警方失去執法能力非市民之福。
  假民主 真暴力
  有旺角居民接受採訪時表示,17日暴亂之時,短時間之內有大量來路不明人士聚集於彌敦道,明顯有組織有策劃,但事後的媒體報道及輿論卻指責警方,實在不公道。有數位市民表示,正因為目睹了當日暴亂,看清了示威者“假和平真暴力”,“假民主真霸道”的行徑,特意前來站到警員身邊,希望示威者挑釁時能出一份力維護警方。
  香港《文彙報》評論文章說,暴亂髮生後,《蘋果日報》和“占中”搞手為暴徒“鳴冤叫屈”,事實是暴徒襲警橫行霸道,警員剋制執法,絕非反對派指控的“警方濫用武力”,更非《蘋果日報》誣衊的“‘魔警’橫行”。事實必須尊重,真相豈可顛倒?
  香港立法會41位建制派議員18日聯署重申,支持警方嚴正執法。聯署聲明指出,旺角暴力衝擊導致十多名警員受傷,而警方在拘捕違法分子時更搜出多件攻擊性武器,示威者的違法暴力行徑已完全超越社會容忍底線,希望警方在必要時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以保護市民安全,維護公共秩序。
  19日在旺角現場支持警方的民眾明顯增加。不少人不懼示威者人多勢眾,明確表態維護警員。有長者手提兩大袋便當,趁警方換班之際突破警戒線,將便當送到坐在地上休息的警員面前,之後快步離開。
  嚴格執法方能回歸有序
  “占中”至19日已經持續21天,香港鬧市陷入癱瘓,重要道路交通堵塞,市民生活遭到嚴重干擾。17日公佈的一項調查指出,77.1%受訪香港市民,要求示威者儘快撤離主要幹道;75.6%支持或非常支持警方移除示威者在主要幹道設置的路障。儘管民怨越來越高,“占中”卻堅持不退,更悍然對警方發動暴力衝擊。
  儘管“占中”組織方宣稱這場運動已“失控”,而煽動“占中”的反對派政黨此時也假惺惺地出來呼籲示威者理性,但各種跡象證明,這場“港版顏色革命”始終是有組織的,並且因為有國外政治勢力和金錢的支持,才能在人人喊打的大環境下負隅頑抗。
  香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18日表示,計劃21日與“占中”組織方之一的香港學聯對話。兩周前,特區政府就已表示願與學聯對話,卻因學聯突然改口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政改決定,只能作罷。此次學聯方面依然表示,對話不能“設置前提”。
  觀察者指出,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對“占中”給予極大容忍,希望示威者迷途知返,但從“占中”組織方的表現來看,指望他們回到基本法框架內來討論問題並不切實際。香港要回歸平靜,香港市民要重拾正常有序的生活,仍需訴諸警方嚴正執法。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