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通報會。 杭州紀委 攝圖為通報會。 杭州紀委 攝
  中新網杭州12月23日電 (見習記者 謝盼盼)絕不、嚴禁、堅決……如此一系列的詞語,高頻出現在浙江杭州市紀委書記施彩華的發言里。23日,在杭州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通報會上,她向黨員幹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民主黨派代表們通報了,今年以來杭州市黨風廉政建設和“打虎拍蠅”反腐敗工作情況的成績。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一年,反腐行動在規模、密集程度、深入程度、制度探索等方面,均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態勢。
  作為監督執紀的專門機關,紀檢監察機關責任重大,責無旁貸。
  今年春節後,杭州召開的全市第一個大會就是深化作風建設大會,會議通過視頻一直開到鄉鎮一級,會上以視頻短片形式點名道姓曝光了29個典型問題。如此點名道姓的曝光問題,在杭州引起了很大反響,然在杭州紀委看來,僅僅是開局之勢。
  施彩華說,十八大以來,圍繞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糾正“四風”問題這一重點,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吃拿卡要”等現象群眾普遍反映少了很多,黨員幹部亂作為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在作風建設上,嚴格正風肅紀成為杭州紀委今年的一大工作內容。據統計,1-11月,該市累計開展明察暗訪3457次,問責853人;杭州市作風辦先後4次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違反機關效能規定的問題予以指名道姓公開曝光。
  “打虎拍蠅”曾被稱為是2014年反腐關鍵詞之一,反腐更是紀委一年來工作的重點內容。
  “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施彩華用這樣一句話,表明一年來紀委對反腐的態度。
  記者瞭解到,1-11月,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電話舉報8826件(次),同比上升66.5%;處分黨員幹部1133人、同比上升35%,開除黨籍499人、開除公職65人,421名黨員幹部被追究刑事責任。
  從杭州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王光榮(已退休),到杭州市城管委原黨委委員、副主任趙野松(已退休),杭州市紀委立案調查了一批有影響的大案要案。施彩華說,通過執紀辦案,共為國家和集體輓回直接經濟損失1.8億餘元。“腐敗案件的快查嚴辦重處,已經充分體現了紀委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
  “對違規違紀幹部毫不留情”“給更多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不少百姓紛紛為此叫好。
  對於明年的工作,施彩華有自己的想法,她說,查辦案件既要堅持有案必查,“老虎”“蒼蠅”一起打,又要堅持抓早抓小,重在預防。
  如今,紀委作為“反腐排頭兵”的地位也逐步受到了認可,在紀委對腐敗官員的查處備受關註時,卻也曝出紀委內部人員貪污受賄,類似“監守自盜”的行為。
  對此,施彩華也表示,正人先正己,堅持從嚴監督管理幹部,杭州市紀委監察局領導要堅持定期約談區縣(市)紀委和派駐機構主要負責人,嚴格規範請示報告制度,成立紀檢監察幹部監督室,加強對該市紀檢監察系統幹部的內部監督,防止“燈下黑”。(完)  (原標題:杭州盤點年內反腐“大事”:打虎拍蠅肅清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