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國大選即將舉行,但泰國混亂的局勢似乎並未有任何緩解跡象。1月26日是泰國法律規定的提前投票日,但示威者陣營重要領導人速廷當天在一投票點遭槍殺身亡。鑒於大選舉行前期的混亂社會秩序,泰國選舉委員會建議英拉將原定於2月2日的大選推後半年。
  泰國曾是東南亞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2012年全年泰國吸引外資達125億美元,在東南亞地區乃至世界經濟中占有一席之地。泰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皮卡汽車生產國、最大的金槍魚罐頭生產國、主要糧食生產國、主要塑料和橡膠製品生產國。泰國在數碼相機、硬盤、新能源汽車及汽車配件等領域在世界範圍內也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時它也是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但近年來泰國經濟發展遭遇瓶頸,不斷被周邊國家趕超,加之政局持續動蕩,泰國經濟正處在危險的邊緣。
  產業結構亟待轉型升級。泰國的汽車製造業非常發達,曾被稱為“東方底特律”,2012年泰國共下線245萬輛汽車。但近期豐田公司在泰國的生產廠商表示“生產重點將會轉離泰國”,“印尼的市場規模更大,市場前景更加樂觀”。2013年以來,泰國的硬盤等電子產品生產年收入下降了12%。有經濟評論人士稱,泰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關鍵時期,勞動力成本不斷上升,競爭優勢越來越弱,需要進行艱難的經濟轉型才能與其他國家同台競爭。
  經濟產業缺乏創新意識。同為東盟成員國的新加坡將科研和生產成功地結合在一起,以創新意識為先導建立起科技含量較高的航空產業,吸引了勞斯萊斯等公司在國內建立生產附加值高的飛機引擎生產工廠。相比之下,泰國缺乏高科技產業,即便在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稻米生產領域,也面臨研發資金投入不足的問題。2013年在政府大力補貼的情況下,因為品質原因,當年的稻米約有2000萬噸無人購買爛在倉庫中。
  腐敗問題嚴重。據一非政府組織給出的數據,泰國2013年政府廉潔度在全球177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102。據專家估計,政府每花100泰銖,就約有20~30泰銖被貪污。調查顯示,2/3的泰國民眾認為貪污是可以接受的。
  更為糟糕的是動蕩的政局加劇了經濟形勢的惡化,國際市場普遍對2月2日的大選抱有恐懼心理,認為這將會使泰國局勢更加混亂。據路透社數據分析,看跌泰銖的預期達到兩年來最高,1月3日的泰銖與美元兌換比率也達到1∶32.98,為2010年2月以來的最低點。股票市場1月以來更是下探到2012年8月以來的最低點1208.60點。據泰國財政部長分析,泰銖不斷貶值雖然可以促進出口,但會造成進口成本上升和能源價格走高。政府本打算在基礎設施領域投資65億美元以刺激疲軟的泰國經濟,但因政局動亂此計劃不得不擱置。
  海外投資者和旅游者信心受挫。儘管本次政局動亂持續時間不長,並未造成大規模企業產生恐慌情緒。但泰國總體不穩定的政局勢必會影響國際投資者信心,預計亞洲開發銀行將會下調今年泰國經濟增長率預期。此外,30多個國家已經發出了針對泰國的旅游警告,與往年同期相比,國外旅客入境人數減少了50%。
  要解決泰國上述一系列經濟發展中的問題,前提是構築穩定的國內政局。一名前泰國銀行官員表示,“泰國經濟的弱點是政治,如果政治穩定,我們一定會將其他東盟國家甩在身後,但這個‘如果’很難實現”。
  本報北京1月29日電  (原標題:政局動蕩拖累泰國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