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非洲裔青年走上街固態硬碟頭抗議。
  新聞背景
  本報訊 (記者 王希怡)繼18歲黑人青年布朗9日被警方固態硬碟射殺後,19日,密蘇里州一非洲裔男子因涉嫌持刀襲警,被警察擊斃,導致弗格森街頭抗議升級。
  持續多日的弗格森種族騷亂,是否會持續甚至惡化?台東民宿事件折射出美國社會哪些深層次的原因?面臨內憂外患的奧巴馬如何幫民主黨迎戰中期選舉?本周圓桌會議,我們和兩位資深美國問題專家一起探討這些問題。
  點睛語
  我認為microSD奧巴馬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後,美國白人主流社會心態上出現微妙變化。原來白人主流社會對黑人有一種負疚感,但隨著奧巴馬當選,很多白人就覺得扯平了,這導致奧巴馬當選後,美國種族融合進程反而停滯不前,特別是生活在底層的黑人更加看不到希望。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永慶房屋學院副院長 金燦榮
  弗格森事件是否惡化,還很難說。即使事件最終平息下去,也只是治標不治本。美國的種族問題要治本,必須要從根本上彌合美國非洲裔和白人主流社會之間在經濟收入、教育狀況、社會地位等方面的鴻溝,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陶文釗
  根源
  奧巴馬軟硬兼施解困
  Q&A
  廣州日報:弗格森事件為什麼會鬧那麼大?事件背後的社會根源是什麼?
  陶文釗:實際上美國以前也發生過類似騷亂。最嚴重的一次是1992年洛杉磯發生美國本世紀以來最大種族騷亂,連唐人街都受到殃及,許多華人的店鋪都受到襲擊。
  種族歧視問題是美國最嚴重的社會問題。美國發展得益於它是所謂的多民族“大熔爐”,但事情總有兩面,多民族令美國受益的同時,也帶來一些問題,特別是種族歧視問題。弗格森事件說明瞭在目前的美國社會,種族之間的鴻溝、矛盾和歧視依然存在。
  金燦榮:弗格森事件已經成為美國自越戰以來延續時間最長的種族騷亂,事情之所以鬧得那麼大,是有一些以下的複雜背景。
  首先,這次事件的性質比較惡劣。畢竟遭槍殺的不過是手無寸鐵的“熊孩子”,他罪不至死,也舉手投降,這時警察從正面開槍把他打死,從執法的角度來說肯定是屬於過度執法。加上涉及白人警察打死非洲裔,又牽扯到種族歧視的問題。
  其次,我認為奧巴馬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黑人總統後,美國白人主流社會心態出現微妙變化,負疚感減少。
  原來白人主流社會對黑人有一種負疚感,但是隨著奧巴馬當選,很多白人就覺得扯平了,這導致奧巴馬當選後,美國種族融合進程反而停滯不前。特別是生活在底層的黑人更加看不到希望。
  第三,美國金融危機爆發後,中產階級人數在減少,一些中產階級財產縮水,甚至掉到窮人階層。而這些人當中也包括一些原來的黑人中產階級,他們因此都對社會抱有不滿情緒。
  應對
  種族問題治標不治本
  Q&A
  廣州日報:弗格森警民衝突持續,19日又有一名非洲裔男遭警察槍殺,您認為局勢會進一步惡化嗎?如何評價奧巴馬對弗格森騷亂的應對手法和效果?
  金燦榮:奧巴馬開始出來表態,認為當地警察使用武力過度。另外他已指示由司法部出面,開始對這一槍擊事件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弗格森大部分民眾是黑人,他們大多對當地政府不信任,由聯邦政府介入調查,可信度高一點,更能為民眾接受。此外涉事白人警察應該會受到指控,警察也被勸吁不要濫用武力。最後奧巴馬政府也會借事件對美國種族關係存在的問題進行檢討,承諾改進。這一系列措施能在一定程度上平息民眾的憤怒。但這部分完成後,如果騷亂還在繼續,那隻有採取鎮壓措施。
  我認為採取了這些措施後,事件還是會平息下去的。到時不同族群對奧巴馬應對手法的評論才會出來,現在下結論還為時尚早。
  陶文釗:作為美國首位黑人總統,奧巴馬一向是比較願意解決種族問題的。兩年前,奧巴馬和美國國會裡頭的所謂“八人幫”(四名共和黨議員和四名民主黨議員)達成共識,要解決美國1100萬非法移民的問題,即通過一定的程序幫他們轉為合法移民。但是這一移民改革方案在國會受到共和黨議員的阻撓而擱置。
  弗格森事件對奧巴馬來說也是棘手的事情,目前他已通過各種手段試圖平息事件。弗格森事件是否惡化很難說。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事件最終平息,也只是治標不治本。
  美國的種族問題要治本,必須是要從根本上彌合美國非洲裔和白人主流社會之間在經濟收入、教育狀況、社會地位等方面存在的鴻溝,這還要有很長的路要走。
  困局
  中期選舉難兼顧
  外交突破或更易
  Q&A
  廣州日報:目前奧巴馬面臨“內憂外患”,支持率下降。您認為奧巴馬若想幫民主黨突破困局,還有哪些招數?
  陶文釗:現在不僅是共和黨給奧巴馬製造壓力,民主黨內也有不同的聲音,例如希拉里近日出來發表一些對奧巴馬政策不滿意的話。
  我覺得奧巴馬目前有點顧不上考慮中期選舉的問題。小布什兩屆總統任期結束後,2008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競選時都不願意繼承布什的政治遺產,而是力圖與他劃清界限。奧巴馬現在面臨的情況有點相似:他在外交上乏善可陳,沒有多少正面、積極的政治遺產可以留給下一任美國總統;他在國內政策上也不盡如人意,美國經濟依然跌跌撞撞,因此我覺得奧巴馬政府對民主黨的中期選舉可能幫不上忙。
  金燦榮:確實奧巴馬目前內外處境都不太好,目前兩黨選情焦灼,並沒有哪一方占明顯優勢。奧巴馬若想突破困局,可能在外交上更易出成果。
  一個辦法是加強對“伊黎”武裝的打擊,目前已經取得一定效果,有傳首領巴格達迪已經逃到敘利亞,說明美軍空襲行動心理上還是起到震懾作用;再有就是烏克蘭問題上,美國可以和俄羅斯尋求妥協,最近普京的姿態有所放低,俄羅斯人的特點是吃軟不吃硬,奧巴馬可以抓住時機。
  再者,2014年APEC峰會將在北京召開,奧巴馬峰會後將訪問中國,這時應該積極與中國開展合作,經濟上實現一些突破性合作,比如兩國在頁岩氣項目上的合作,有望令中美兩國實現雙贏。  (原標題:奧巴馬當選“扯平”負疚感 美國種族融合停滯不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blmhte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